当前位置
冀开运、邢文海:伊朗波斯湾战略的多维解读
  

伊朗波斯湾战略是伊朗国家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对于伊朗的外交、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伊朗的波斯湾战略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随着国际处境的变迁和国力的强弱变化而不尽相同,但具有顺势而为、因时而变的特点。两伊战争之后,伊朗开始基于以国家利益作为战略决策判断的首要依据。其波斯湾战略与时俱进的转变,促进了伊朗与波斯湾邻国关系的缓和与发展,也与域外国家在地缘政治博弈与妥协中实现共存。伊朗的波斯湾战略既具有历史延续性,也具有阶段创新性;既有实现的可行性,也面临着诸多制约因素。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SWU1709113),项目负责人:黄贤全; 重庆市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当代伊朗波斯湾战略研究”(CYS16064),项目负责人:邢文海;

伊朗; 波斯湾战略; 域内国际关系; 域外国际关系;


              上一篇:杜林泽:恺伽伊朗对外贸易变化与农业经济发展(1800-1914年)
              下一篇:“丝绸之路”与13—14世纪大不里士的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