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冯燚:论1889—1892年瘟疫大流行与伊朗社会抗议运动
  

摘要:1889—1892 年伊朗恺加王朝统治后期暴发了一次全国性的传染病疫情。这次疫情表现出输入型与本土型多种烈性疫病相互交替、叠加暴发的特点,造成了极高的感染率和病亡率。此次疫情全国性大流行是伊朗对外商贸及人员往来密切、恺加王朝治疫举措成效不显著、城市人口快速增长及其生存环境恶劣、对瘟疫缺乏科学认知等多重因素的结果。疫情期间伊朗国内还爆发了大规模的抗议运动,这并非是历史的巧合,伊朗民族主义者将殖民者和宗教少数派污名为瘟疫传播者,进而为其发动抗议运动提供了绝佳的历史契机。在抗议运动中不仅神职人员和世俗知识分子的领导力和影响力得到空前提高,而且伊朗社会也形成了反对恺加王朝和外国殖民势力的民族觉醒氛围,从而为 1906 年宪政革命的爆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伊朗;恺伽王朝;瘟疫;霍乱;烟草抗议



作者:冯燚,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副教授。

项目来源: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美国对中东的援助及对我国的启示”的阶段性成果;宁夏大学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项目成果。

原载:《史学集刊》2021年第04期。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范鸿达:关于伊朗阿舒拉和穆哈拉姆哀悼的考察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