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波斯多善犬:古伊朗犬的神圣功能
  

内容摘要  犬在古代伊朗社会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琐罗亚斯德进一步将犬的角色神化。该教从自身善恶二元斗争的角度出发,将诸种动物分为善恶两大类,其中犬是善端动物的突出代表。它帮助斯罗什神抵抗谎言,守护在“裁判之桥”入口,帮助灵魂审判。它具有独特的驱邪功能,在处理尸体的过程中,人们用它来执行犬视仪式,以消除尸魔带来的污染。人 们必须尊重“至善”的犬,甚至制定了详细的教律教规加以保护。波斯善犬的形象是人类所创造的,归根结底也服务于人类社会。

关键词  犬;琐罗亚斯德教;灵魂审判;犬视

作者简介  张小贵,暨南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项目来源  本文系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中古波斯文法律文献译注与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  原文刊登于《世界历史评论》,2021年第3期。全文如下: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公元5至6世纪波斯与中国在丝绸之路上的关系探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