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哈梅内伊对现行国际体系的认知
  

内容摘要  作为当今伊斯兰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宗教领袖和政治人物之一,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对现行国际体系有着一整套独特而深刻的认知。从认知基础来看,伊朗近代史的创伤记忆形成其受害者的心理认识基础; 琐罗亚斯德教和伊斯兰哲学形成其二元论的哲学基础; 伊斯兰革命的胜利形成了其变革现状的经验基础。从认知内容来看,反体系思想、对伊斯兰世界体系的理解、第三世界的理论构成了哈梅内伊对现行国际体系认知的主要内容。哈梅内伊的认知不仅体现了深厚的伊朗与伊斯兰传统历史文化的背景,而且对于非西方国际关系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使得伊朗对现行的国际体系兼具抵抗与融入两种特征。

关键词  伊朗; 阿里·哈梅内伊; 国际体系; 认知

作者简介  赵锦浩: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博士研究生; 王泽壮:安徽大学西亚北非研究中心教授。

项目来源  本文系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哈梅内伊治国理政思想与实践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  原文刊登于《阿拉伯世界研究》,2021年第6期。全文如下: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波斯多善犬:古伊朗犬的神圣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