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谢赫·巴哈伊在伊斯法罕城市建设上的政治-宗教理念
  

原载:《世界宗教文化》2021年第06期

作者:赵锦浩: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博士研究生

摘要:伊斯法罕在伊朗萨法维王朝阿巴斯大帝统治期间成为王朝首都,并随之展开了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其中谢赫 · 巴哈伊的贡献尤为巨大。谢赫 · 巴哈伊是阿巴斯一世统治期间首都伊斯法罕的伊斯兰教长兼首席建筑设计师,他不仅精通什叶派教法,而且擅长建筑与工程设计。首先,他所主持规划的查哈尔 · 巴格大道,以地上天堂彰显王权神圣;扎因代河水利工程和浴室加热系统,以利民措施维护王权权威。其次,国王清真寺的建设不仅凸显了以宗教建筑强化国家宗教意识形态之理念,且奠定了之后伊朗清真寺建筑的艺术特征。再次,世界图画广场的规划建设,整个广场集宗教、王权、民生为一体,彰显阿巴斯一世时期高度重视构建国家意识形态,这为伊斯法罕学派的兴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城市建设工程不仅展现了谢赫 · 巴哈伊作为建筑设计师的高超技艺,而且体现了这一时期伊朗伊斯兰建筑所特有的艺术特征与意识形态内涵。

关键词:谢赫·巴哈伊;伊斯法罕;伊斯兰建筑艺术;国家意识形态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冀开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