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代“空调”系统——风塔
  

【建筑史上的智慧之作:古老的空调系统“风塔”】

风塔,波斯语称作badgirs,按照字面意思就是建筑物顶部用来通风降温的设计,具有塔楼的外形。风塔分成两部分,超过屋顶的部分四面镂空,无论风向来自何方 ,风力多么微弱,都会被引进风塔之中,并透过室内外温差产生的压力将气流循环到室内。风塔的室内部分是悬空的,下面建有一个水池,热风经过塔身降温,吹到屋内水池上再次降温之后飘散到各个房间,带来阵阵清爽。在清真寺、澡堂等公共场所,经常有多座风塔共同构成“中央空调系统”。风塔越高越大,其收集的气流越多,风量越大,自然冷却效果就越好。这样绿色环保、节能高效的“古代空调”,不亏是人类建筑史上的智慧之作!

【风塔在伊朗】

伊朗的风塔有三种常见的类型:只能捕捉一个方向的风;捕捉两个方向的风;捕捉四个方向的风。其他改良的风塔最多能捕捉到八个方向的风。所有风塔的内部构造都是相同的,包括通风井、用来捕捉热空气防止其进入房间的空气架、改变风循环方向的风门片和一个屋顶罩。进入房间的气流通常会经过冷水池冷却,而暖空气则继续沿着它的循环路径,改变方向向上,通过另外

一个通风井离开房间。风塔在伊朗的很多城市都可以看到,但是在伊朗南部的沙漠城市和村庄例如卡尚、纳因、亚兹德等地区更为常见。今天在伊朗的博物馆、古代澡堂的遗迹、古宅内都能看到保存完好的风塔。即使这么多年过去了,人们只要站在风塔出风口,仍可以感受到阵阵凉意。

【风塔之城:亚兹德】

始建于五世纪的亚兹德,是地处伊朗中部腹地的一座历史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城落之一。亚兹德地处偏远的荒漠中,全城的房屋大部分由土柸泥砖筑成,外附泥浆。漫步亚兹德,家家户户的屋顶上都冒出大大小小的风塔,构成了亚兹德最独特的古城风景。因此,亚兹德又被称为“风塔之城”。这些传统的风塔至今仍在发挥着作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伊朗四季如春的美丽海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