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拒绝归还伊朗17.5亿美元冻结资产
  

   美国政府8日要求联合国国际法院不受理伊朗提起的一桩起诉,拒绝归还伊朗2016年遭冻结的17.5亿美元资产。


  理由“支恐”


  设在荷兰海牙市的国际法院当天举行听证会,美国政府代表团作陈述,认定国际法院对这一诉讼没有管辖权。


  美国国务院的律师理查德·维舍克声称,伊朗起诉美国,是建立在伊朗以往“恶意行为”、即“支持国际恐怖主义”之上,而且,伊朗不满美国法院允许恐怖主义受害者对伊朗诉诸法律和索赔的判决。


  美国长期指认伊朗在全球范围资助恐怖袭击,伊朗方面否认。


  美国最高法院2016年4月裁决,美国政府可以把冻结的17.5亿美元伊朗资产用于赔偿“受伊朗支持”恐怖袭击遇难美国公民的家属,总计1000多人。美国政府认定,这些袭击由伊朗支持的武装组织制造,伊朗否认。


  其中包括,1983年10月23日发生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美国海军陆战队营地的卡车炸弹袭击,241名美国军人丧生;1996年6月25日发生在沙特阿拉伯东部石油重镇胡拜尔的胡拜尔大厦爆炸袭击,19名美国军人死亡。


  伊朗2016年6月向国际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美国归还那笔资产。


  依据遭毁


  国际法院就伊朗诉美国案的听证会将持续至12日。作为原告,伊朗方面本周晚些时候将作陈述。


  伊朗在诉状中说,美国最高法院裁决违反两国1955年签订的《友好、经济关系和领事权利友好条约》。条约由当时统治伊朗的巴列维君主政权与美方签订,当时正值两国关系蜜月期。伊朗1979年爆发伊斯兰革命,美伊次年断交时没有废弃这份条约。


  同样依据这份条约,伊朗今年7月就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对伊制裁向国际法院提起诉讼,指控美方违反《友好、经济关系和领事权利友好条约》。


  作为临时措施,国际法院本月3日初步裁决,要求美国取消针对伊朗的部分制裁,主要涉及进口食品、农产品、药物、医疗器械和“事关民航安全”的客机零部件及设备。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当天晚些时候宣布,美方终止《友好、经济关系和领事权利友好条约》。


  就伊朗要求美国归还17.5亿美元冻结资产,如果国际法院决定审理,时间可能长达数年。


  国际法院是联合国主要司法机关,负责依据国际法解决国家之间的法律争端等。国际法院的裁决具有法律约束力,但无法强制当事国执行。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美国终止与伊朗的《经济关系和领事权利友好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