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足球需要血性!
  

足球需要血性!

卡塔尔世界杯B组第二轮,伊朗死磕威尔士,继沙特、日本之后又一次让亚洲之光在世界杯赛场上闪耀,向世人展示了波斯铁骑的坚韧和顽强。面对上届欧洲杯四强、号称“红龙军团”的威尔士,伊朗队在经历了首轮26惨败英格兰的噩梦之后,老迈而不失雄风、身处险地而不顾危难,上下一心、鼓足余勇,永不言退、众志成城,终于在补时阶段连进两球,绝杀红龙,在取得世界杯首胜的同时,也让自己拿到了小组出线的主动权。

11月25日,伊朗队球员庆祝比赛胜利。

当日,在卡塔尔多哈艾哈迈德·本·阿里体育场进行的2022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B组比赛中,伊朗队以2比0战胜威尔士队。

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这是勇者的胜利,这是强者的威风,更是哀兵的血性。因此,伊朗球员配得上大场面英雄,也应当得到全世界的尊敬。

两军相遇勇者胜,置之死地而后生。这是兵法的精要,这是将军指挥重大战役的座右铭。老帅奎罗斯重回波斯大帐,虽然由于内部失和、军心未凝而首战失利,但在第二场比赛之后肯定已经为自己正名;这是战术大师的较量,也是攻心伐谋的典范,更是一个注定会载入世界杯史册的经典战例。说其经典,不在于争夺小组出线权的关键之战,不在于技战术层面的安排得当,甚至也不在于加时赛最后两分钟的连入两球,而是在于伊朗队比赛全程的大开大合、反复拉锯、险象环生、视死如归的精神气质,在于波斯铁骑反复冲锋、马踏连营的勇士血性。

车声辚辚马萧萧,壮士此去裹尸还。还是再次将时钟拨回20221125日,阿里体育场的上空硝烟弥漫、战局正酣,波斯铁骑大战欧洲红龙,上半场伊朗进球被判越位无效,下半场伊朗队又两次踢中门柱,威尔士门将亨内西禁区外犯规被红牌罚下,90分钟常规时间结束,显示大屏仍然闪烁着0:0的醒目比分,激战到下半场补时第97分钟,伊朗人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获得回报,切什米禁区外一脚石破天惊的世界波,终于攻破了威尔士的大门,一分钟后雷扎扬再入一球,帮助伊朗队2-0战胜威尔士队。这是精神面貌的胜利,这是意志品质的比拼,这是众志成城的回报。

11月25日,伊朗队球员雷扎扬(右)打入球队第二粒进球。

当日,在卡塔尔多哈艾哈迈德·本·阿里体育场进行的2022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B组比赛中,伊朗队以2比0战胜威尔士队。

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由于国内某些原因,伊朗足球是卡塔尔世界杯32强中唯一的“三无球队”:无后勤、无赞助、无奖金,不仅至今仍被拖欠着世预赛奖金,而且球衣装备陈旧。但是,这样一支曾经有过内部混乱、一地鸡毛的球队,竟然能够在世界杯赛场上压着欧洲红龙摩擦;这样一支无比潦倒艰难的球队,竟然可以在好几名球员拼到抽筋的情况下不言放弃。当“亚洲一哥”惨败夺标热门,当即将成为世界杯第一支被淘汰的球队,却满血归来、逆风雄起,踢出了壮士扼腕的斗志,踢出了舍我其谁的霸气。他们是欲饮琵琶马上催的战士,他们是风萧萧兮易水寒的大侠,哪怕进球被吹、连续中柱、久攻不下,看起来丝毫无法得到命运的眷顾,也要将热血燃烧到最后一刻。这样一场比赛,单纯用战术去诠释显得是如此苍白无力,波斯铁骑反击中的万箭齐发、阿兹蒙直到抽筋仍咬牙坚持的画面,才是热血战役中最精彩的定格。终场比分定格在2:0,仿佛《一千零一夜》的故事正在现实与神话之间来回穿插,玄幻游移。如果说,此前的几个比赛日里,有过属于沙特和日本的史诗,那么,在这样一个注定荡气回肠的时刻,伊朗人也书写了自己在世界杯上的光辉历史。

11月25日,伊朗队主教练卡洛斯·奎罗斯(上)庆祝比赛胜利。

当日,在卡塔尔多哈艾哈迈德·本·阿里体育场进行的2022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B组比赛中,伊朗队以2比0战胜威尔士队。

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 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透过伊朗的血色黄昏,让我们重新审视世界杯,思考足球的终极意义。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其魅力远远大于作为体育运动项目本身,因为足球的内涵和价值观可以给这个世界以更多的正能量。当我们身处球场全力冲刺时,为了胜利拼到筋疲力尽,进球后相拥欢喜、肆意庆祝,因为我们是一个相濡以沫的团队;当我们踏上赛场,窒息感无处不在,每一次拿球,都会听到看台上的呐喊助威,因为我们与球迷是一个整体;当不同国家的球队相逢世界杯,即便明知实力不如对手,也要敢于亮剑,即使倒在对手脚下也可证明人生价值,因为身后还有国家的荣誉,必须永不放弃。四年之前,伊朗人倒在了俄罗斯世界杯小组的门槛上。四年过去,斗转星移,但有些事情不会改变。所以,伊朗队老帅奎罗斯说,“我的球员们对足球的热情是真实的,他们的梦想就是踢球,就是来到世界杯踢球,为了让国家感到自豪,为人民带去幸福。”“所以,不要苛求一些不属于他们责任的事,让他们做自己的事吧!”去奔跑,去拼抢,去射门,去追逐胜利,就像他们在对阵威尔士时所做的那样。这应该就是足球的终极意义!

在一场伟大的比赛之后,让我们为百折不挠的伊朗队鼓掌吧,即便注定很难成为世界杯的热门,但在超越自我的时刻,他们不仅已经是这片赛场的主角,也是演绎足球精神和内在价值的勇士。正是他们在赛场上的勇敢和韧性,告诉了世人一个道理:没有血性的球队是无法赢球的,没有血性的民族也是没有未来的。

在这个世界上,足球需要血性!


本文作者: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

作者:王济光
编辑:莫愁
审核:周佳佳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外交官出身的中国文化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