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伊朗古城堡一网打尽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城堡在国家抵御外敌入侵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城堡通常由重要道路或城市沿线的当地政府保护。在古时候,大多数城堡建在高山或岩石斜坡等重要位置,作为抵御外族入侵的防护前线。

  伊朗也不例外,至今保留着许多独特的古城堡。时至今日,仍然可以在许多地方看到那些悠久的古城堡,其中的大部分都可以参观。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许多著名的城堡被视为富有价值的旅游景点。


  法拉克·奥尔·阿夫拉克城堡(Falak-ol-Aflak Castle)

法拉克·奥尔·阿夫拉克城堡位于伊朗西部洛雷斯坦省首府霍拉马巴德市附近的山顶上,其历史可以追溯到萨珊王朝时期,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堡约有5300座较大的建筑构成,城堡的内部空间包括四个大厅,两个后院,几个小厅,房间和向北延伸的门廊。

法拉克·奥尔·阿夫拉克城堡在恺加王朝统治期间进行了翻新和重建。现如今已被列入伊朗国家遗产名录,已被开设为博物馆。城堡内设立了考古学博物馆、人类学博物馆、文物修复实验室以及传统的茶馆。


卡里姆·汗城堡(Karim Khan Arg)

设拉子伊朗行程不可或缺的打卡点,卡里姆·汗城堡就坐落在这座城市,修建于伊朗赞德王朝(1751—1794年),国王卡里姆·汗·赞德为王室所建造的一座城堡。该城堡面积为4000平方米,中间有一个大院子,四座14米高的瞭望塔,城墙厚3米,高12米,护城河环绕四周。其中有一座类似于比萨塔的倾斜塔,非常值得一看。

城墙内是景色如天堂般美丽,种植了各种树木、鲜花并建有水池,房间的设计和装修都非常漂亮,五颜六色的门窗,彩绘的墙壁,传统的建筑和艺术,加上大理石装饰,显得奢华高雅。


纳林·加勒赫城堡(Narin Ghal’eh Castle)


位于亚兹德省美丽的梅博德市,这座城堡令人回忆起古时的帕提亚和萨珊时期站立在小山中央将士们的雄威身影,这座巨大城堡的废墟高达约40米。

纳林·加勒赫城堡在当地也被称为称为橙色城堡,是现存最重要的伊朗建筑作品之一,历经2000多年,把亚兹德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完全展示给了世人。

这座城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古老的帕提亚和前伊斯兰时期,后来在莫扎法尔王朝(公元14世纪)进行了修复。一条护城河环绕城堡,下面的地洞蔓延至几公里外,城堡内的许多房间都是相互连通的,其中许多没被发现的仍在挖掘中。


这座城堡完全由粘土和土坯建造的,在历史上曾被用作政府避难所、军事据点等。这座城堡在萨珊王朝和莫扎法尔王朝时期深受朝廷重视。


巴姆城堡(Bam Castle)


巴姆城堡位于伊朗东部克尔曼省巴姆市附近,地处丝绸之路沿边的农业中心地区,被认定是世界上最大的土坯建筑群,也是巴姆的重要城市标志。

城堡位于山顶,由一系列由泥砖和棕榈木制成的三道同心墙组成,外墙围绕着旧城。堡位于古城区的最高点,最高处里地貌约60米,面积约为18万平方米,高约12米,墙高2至7米,长达1815米,曾经有一条护城河环绕,城堡建于萨珊王朝(公元224—651年),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200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从 1950 年代开始,作为古迹的保护,伊朗政府开始修复堡垒,但在 2003 年,巴姆周边地区发生了一场大地震,造成 2.6万人死亡,这座古城也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城堡堡垒本身的大部分都被毁坏,多处成了废墟。


  鲁德汗城堡(Rudkhan Castle)


萨珊王朝时代的一座宏伟城堡,位于伊朗北部吉兰省福曼市西南25公里处的厄尔布尔士山脉深处,隐匿在一片森林中,是一座砖体结构的军事城堡。城堡建在两座海拔700米的山峰上,长达1550米的防御墙体,以及65个防卫塔组成。每年吸引着这许多游客前来参观,由于是建在山峰上所以需要攀登大约3000多个台阶才能达到城堡。

1830年,波兰人第一次发现了这座城堡,在其当时的笔记中写道:“我在鲁德汗河上游的一座桂兰山顶上发现了一座城堡,它的屋顶是用石头砌成的,入口两侧有两座坚固的防御塔。正门上方刻有铭文,提到这座城堡是被苏丹国王胡萨姆·丁·阿米尔·阿拉丁·伊斯哈克重建。”


巴巴克城堡(Babak Castle)



巴巴克堡是目前最大的城堡之一,从帕提亚或萨珊王朝保留至今。这座城堡位于海拔2300米高的阿拉斯巴兰森林中,是“巴巴克·霍拉姆丁”和他的同伴定居并抵御敌人的战略要地。它也被称为永恒城堡,不朽堡垒或共和国城堡,被誉为国家象征。之所以赋予这么多名称,是因为巴巴克勇敢地保卫并反抗阿拉伯阿拔斯王朝的入侵。几个世纪以来,巴巴克城堡经过多次修缮。

现如今虽然城堡的主体结构所剩无几,但仍然可以想象它过去的辉煌。巴巴克城堡的设计可以用堡内少数守军抵抗堡外数量庞大的军队,这种建造使得巴巴克和其部队能够长期持续地与入侵者进行多年的战斗。该城堡只有一个入口,周围被山谷环绕,易守难攻的绝佳军事要塞。


加莱杜赫塔尔城堡(Ghaleh (Castle) Dokhtar)



加莱杜赫塔尔城堡的意思是“少女城堡”,是由萨珊王朝的开国君主阿尔达希尔一世于公元209年建造的。此处地势险要,向下可以俯瞰河谷、现代公路和隧道,古代城堡建筑在险峻的山脊上,现在还遗留有呈圆弧形的残破堡垒和墙壁废墟。有种可能该城堡就是为了山下宫廷群而特别建造的附属防御体。

从城堡的建筑平面和复原图来看,它沿山脊的边缘构筑了不规则的围墙,外面的墙壁上见有多处小拱门和扶壁,中心主体建筑是东西方向的一个排列,东边是一个单独的有墙包围的堡垒,内部遗留一个巨大的萨珊式穹隆,下部为正方形,上部加砌四角带突角拱的圆顶叠涩穹隆,穹隆外边通向主体建筑方向上增加一个“埃旺”式大拱门。中心主体建筑分三个层次,最高的是东边穹隆和“埃旺”式拱门。然后向西伸展出一个巨大的环绕式的长方形建筑,中间形成第二层的庭院,而该长方形建筑顶部平台,自然形成“埃旺”式拱门前的广场,最西边是一些更矮的附属建筑。

加莱杜赫塔尔城堡的主要防御工事包括一堵外墙,该外墙延伸到一个倾斜的悬崖上,整体形状为梯形。这些防御工事从“坦加布峡谷”的底部筑起,一直延伸到堡内部城堡所在的山的最高处。内宫的几何多层次布局与城堡本身的非几何模式完全相反,后者以山的自然形状为基础。


雷恩城堡(Citadel of Rayen)

雷恩原砖城堡被称为继巴姆城堡之后世界上最大的原砖建筑,位于克尔曼以南120公里处的哈扎尔山附近的山顶,占地2000平方米。这座城堡的外形与巴姆城堡相似。这座城堡的存在证实了雷恩市在阿拉伯伊斯兰到达伊朗之前就已经存在,其历史可以追溯到萨珊王朝时期。该地区还有许多更古老的城堡,但是由于受自然侵袭现存的已经寥寥无几。


阿拉穆特城堡(Alamut Castle)


阿拉穆特城堡是伊朗独特的历史城堡之一,位于加兹温省西北部的岩石顶部,比周围山峰高200米。该城堡由上下两座堡垒建筑组成,形成一个庞大的建筑群,四周的墙体是依照岩石的形状和地质结构建造的,因此墙体的宽度不是均衡的。

城堡四周悬崖峭壁,唯一的入口位于城堡东北侧的尽头。该城堡以塞尔柱王朝时期的伊斯兰宣教师哈桑·萨巴赫而闻名。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中伊合拍纪录片《伊路向东》在伊朗热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