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黑兰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伊朗第一届本土汉语教师培训会暨汉语教学研讨会
  

7月2日至4日,德黑兰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伊朗第一届本土汉语教师培训会暨汉语教学研讨会。孔子学院特别聘请了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汉语教材研发与培训基地主任周小兵,为本土汉语教师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培训讲座。来自德黑兰大学、贝赫什提大学、阿拉梅·塔巴塔巴伊大学、依思法罕大学等高校汉语专业的师生们以及加兹温的汉语翻译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近年来,伊朗学汉语热潮愈见高涨,对汉语教师的需求也逐年增加。有经验又安心汉语教学的汉语教师则更加缺乏。此次针对伊朗本土汉语教师的培训对伊朗汉语教学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这样的本土汉语教师培训不仅在伊朗乃至西亚地区也是第一次。

开幕式上,德黑兰大学外语学院负责外事副院长可阿伊、中国驻伊朗大使馆文化处主任杜小青分别发言,充分肯定了此次本土汉语教师培训会暨汉语教学研讨会在伊朗的重要意义。

随后,嘉宾们为孔子学院总部赠送给德黑兰大学孔子学院的图书展进行揭幕仪式。

                                            图1,孔子学院图书展揭幕仪式

  培训中,周小兵教授分别以“常见偏误分析与教学策略”、“课堂输入输出与互动协同”、“教学语法与语法教学”以及“语言对比与二语教学”为题展开讲座。参与师生对讲座内容进行了互动问答与讨论。

图2,周小兵教授作讲座

在4日的研讨会上,来自德黑兰大学外语学院与孔子学院的教师穆斯塔法、巴阿明和马艳分别在汉字特点与学习策略、伊朗学生的汉语声调与中国学生声调对比、伊朗学生中级汉语综合课中汉字书写案例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来自阿拉梅·塔巴塔巴伊大学的教师孟娜对中国文学作品在伊朗的翻译作了介绍并谈了翻译经验。周小兵教授对汉语研讨会各位老师的发言分别作了点评并提出建议。

培训结束后,德黑兰大学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为参加会议的师生们颁发了培训证书。

图3,颁发本土汉语教师培训证书

此次会议在伊朗开创了从中国聘请在汉语国际教育、国际汉语教材研发与培训方面卓有成效的专家进行培训讲座,并对研讨会进行专家点评的先河,为伊朗汉语教育人才在语言理论、教学方法、科学研究、教材评价与编写等亟待提高与发展的领域拓展了视野,提高了水平,受到与会师生的赞扬与好评。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汉译波斯经典文库”新版总序(宋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