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三三:埃赫桑·亚沙特尔及其伊朗学研究
  

2018年9月2日,著名伊朗学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埃赫桑·亚沙特尔(Ehsan Yarshater)逝世。讣闻一经发布,整个伊朗学界为之悲痛,人们纷纷以各种方式悼念这位伟大的世纪学人,以缅怀他对近一个世纪以来伊朗学研究作出的伟大贡献。

一生钻研伊朗学研究

埃赫桑·亚沙特尔于1920年4月3日出生于伊朗西部城市哈马丹。少年时代,在母亲和父亲相继离世后,他不畏艰辛,继续求学,在德黑兰完成了中等教育。1941年,亚沙特尔于德黑兰大学师范学院文学系毕业。1947年,亚沙特尔获德黑兰大学波斯语言和文学博士学位。同年,他赴英留学,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跟随著名伊朗学家亨宁学习古代和中古伊朗语。1953年,亚沙特尔获伦敦大学硕士学位。此后回国不久,亚沙特尔被任命为德黑兰大学文学院古代伊朗语讲师。1958年,亚沙特尔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邀请,以客座副教授的身份承担印度—伊朗语的教学工作。1960年,亚沙特尔返回德黑兰,升任德黑兰大学古代伊朗文化教授,同年获得伦敦大学博士学位。

20世纪60年代初,哥伦比亚大学在著名考古学家和文物收藏者哈古普·凯沃尔基安(Hagop Kevorkian)的资助下着手扩建中东研究系。亚沙特尔于1961年再次受邀,重返哥伦比亚大学,不久即成为新成立的凯沃尔基安伊朗研究教授,开始了他人生学术历程最富有成效的阶段。1968年,为进一步推动伊朗研究的学术事业,亚沙特尔在哥伦比亚大学创建了伊朗研究中心,这成为他后半生伊朗研究的主要阵地。90年代以后,亚沙特尔虽逐渐离开哥伦比亚大学教学工作,但仍坚持不懈地驻守在伊朗研究中心,埋首于《伊朗百科全书》的编撰工程中,勤奋耕耘,直至去世。

学术研究成果显著

回顾亚沙特尔漫长的学术生涯,其个人学术研究主要集中在波斯文学、伊朗语言学,以及前伊斯兰时期伊朗历史、宗教与文化等领域。他以《沙哈鲁时代的波斯诗歌》为题获德黑兰大学波斯语言文学博士学位,该研究后经修订于1955年由德黑兰大学出版社出版,成为其波斯文学研究的代表性成果。在此基础上,他对伊朗民族史诗的研究也取得了显著成就。1957年,《〈列王纪〉中的传说》和《古代伊朗的神话与传说》同时问世,且于1959年分别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奖和德黑兰年度最佳图书奖。

伊朗语言学是亚沙特尔学术生涯中最重要的领域。留英期间,虽然他主要学习古代和中古伊朗语,但对于现代伊朗方言的兴趣则促使他成为该领域的开拓者。亚沙特尔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南塔蒂语方言语法:米底方言研究I》(1969)。在该书中,亚沙特尔在对现代方言的调查分析中找到了历史上米底人的后代。同时,对伊朗犹太人方言的研究是其语言学研究另一个特点。他通过广泛研究德黑兰、哈马丹、伊斯法罕、卡尚、戈勒派耶甘和其他地区的犹太人群落的方言,认为这些犹太方言具有古代米底方言的痕迹,而米底方言则随着波斯人的入侵逐渐被排挤出西部和中部波斯。因此,他认为波斯语实际上是米底地区外来语,而犹太方言才是本土语言。亚沙特尔通过对伊朗各地方言的系统考察和细致入微的分析,力图找出方言群之间的相似之处,进而揭示出其背后历史发展的真实轨迹,其独树一帜的研究方法和取得的成绩为其赢得了良好的学术声誉。

前伊斯兰时期伊朗历史与文化是亚沙特尔伊朗研究的另一个重要领域。虽然他在这一领域并没有留下一部专著,但他对前伊斯兰时期伊朗的历史有着十分通彻的认识和理解。在他主编的《剑桥伊朗史》(第三卷)中,不仅参撰了《伊朗人的共同信仰和世界观》《伊朗国家历史》和《马兹达克主义》等章节内容,而且还为该卷写了一篇提纲挈领式的长篇“序言”《帕提亚和萨珊历史概览》,从历史发展、史料、政治和宗教意识形态、艺术、社会组织、宗教以及对外关系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对亚历山大去世至阿拉伯人入侵以前的伊朗史做了清晰而深刻的梳理,其视野之开阔、史学功底之扎实,尤见一斑。

此外,亚沙特尔对现代绘画的研究完全是基于个人爱好积累的结果。1965—1966年,他的《现代绘画》两卷本在德黑兰陆续出版,1975年再版。该书汇集了他早年发表的关于绘画和艺术的文章,是伊朗第一部用波斯语写作且细致介绍西方现代绘画的著作,也是被公认具有学术参考价值的波斯语经典著作。

积极创建研究机构和主编丛书

亚沙特尔对伊朗学研究的贡献还广泛地体现在他积极创办研究机构和主编各类丛书。1953年,亚沙特尔从英国返回德黑兰后,随即着手创建了翻译和出版学会。该机构最初目的是译介西方经典,但随后相继出版了通识读本、波斯文学和伊朗研究等系列图书近500种,为伊斯兰革命前伊朗社会文化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美期间,亚沙特尔的工作主要是在他所创建的伊朗研究中心的基础上逐步开展的。作为北美地区最重要的伊朗学研究机构之一,该中心自成立以来即在亚沙特尔的带领下积极出版有关伊朗研究的各类书籍、举办研讨会和讲座、筹办艺术展览等。在从事教学工作和个人学术研究的同时,他以创始主编身份承担了“波斯文本系列”“波斯遗产系列”“波斯研究系列”“现代波斯文学系列”等几个伊朗学研究系列丛书的出版工作。此外,他还主编了20卷本的《波斯文学史》、40卷本的塔巴里《先知和国王的历史》译注以及对菲尔多西《列王纪》的8卷注解等极其重要但又十分繁重的主编工作。

亚沙特尔学术贡献中最为学界所称誉的则是灌注其一生心血所开启的《伊朗百科全书》的编撰工程,这也成了其学术生涯的最高成就。《伊朗百科全书》预计总45卷,自1982年至今已出版15卷,自1996年以来随着网络在线版本的问世,其受众面得到了空前的提升。在亚沙特尔的带领下,《伊朗百科全书》是由世界范围内伊朗学领域最优秀的学者所编撰的兼具学术性、开创性、综合性的研究型工具书,它力图从各个方面着手对整个“大伊朗”民族的历史和文化进行综合而细致的阐述。

学术成果获得普遍赞誉

亚沙特尔在伊朗学研究领域作出的巨大贡献为其赢得了极高的学术地位和学界普遍的赞誉。在他晚年,欧美学界以其名字命名的系列讲座活动的开展即是对其学术地位最好的诠释。2018年10月25日,伊朗研究中心正式更名为埃赫桑·亚沙特尔伊朗研究中心,以示对其在伊朗历史和文化研究方面作出的特殊贡献的认可和永久的怀念。1990年,在他70岁时,各国学者为纪念他对伊朗学研究的卓越贡献,合作出版了《埃赫桑·亚沙特尔教授纪念文集》。在文集开篇,玛丽·博伊斯和盖诺特·温德富撰文回忆亚沙特尔充满传奇的人生经历时曾评价说,亚沙特尔的兴趣和成就是独一无二的,他秉持学术客观,对伊朗研究奉献至深。他能在个人兴趣和成就之间觅得平衡,又不失其宏观视野。他是一位受过良好教育,具有非凡工作能力,且总是孜孜不倦寻求知识和传播知识以造福他人的学者。

正如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伊朗研究中心、波斯遗产基金会和《伊朗百科全书》基金会联合发布的讣闻所说:“埃赫桑·亚沙特尔以其宽广的学术视野、博大精深的学识和坚定不移的决心改变了伊朗研究,在哥伦比亚大学创造了不朽的遗产,从而推进了人们对伊朗民族历史、文化和成就的学术研究和理解。”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帕提亚与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研究” (15CSS029)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评扎里夫《后西方世界中的国际关系的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