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蚕桑、丝织的产生、发展与西传》书评
  

       蚕桑丝织是中华民族认同的文化标识,五千年来,它对中国历史作出了重大贡献,并通过丝绸之路对人类文明产生了深远影响。这本《中国蚕桑、丝织的产生、发展与西传》便详细介绍了蚕桑丝织这一传统生产技艺的发展及外传概况。
        此书作者为杨群章教授,曾任西亚研究所所长、中国世界中世纪史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中东学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世界史、中外关系史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杨群章教授博识多通、铄古切今,从零一年开始此书的写作,此后遍阅史料,历时十八载写成此书。
        本书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第一章到第三章,作者主要讲述了从商周到当代,中国蚕桑、丝织技术的发展及创新,其间对每一个朝代的丝织生产都作了详细的介绍。第二部分为第四章到第九章,作者主要讲述了古代的中西交通与蚕桑、丝织技术的西传,对于我国丝绸和丝织技术何时、由何种方式传入西方做了详细介绍,并引用相关史料加以佐证。
       《中国蚕桑、丝织的产生、发展与西传》全书内容详实,严格采纳了包括考古资料和文献记载在内的众多史料,吸收了国内外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极具史料、史学价值,同时叙事说理丝丝入扣、有理有据,趣味性和专业性结合。对于历史学者来说,这是一本值得细细品读、价值甚高的佳作,对于普通的读者来说,这也是一本开拓视野,提高历史修养的好书。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金良祥∣击落无人机,伊朗试出了美国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