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评|哈全安教授新著《伊朗通史》
  

伊朗问题持续引人关注,但大多数人对伊朗历史知之甚少。而于今年年初出版的哈全安教授的力作《伊朗通史》,则详细介绍了伊朗从波斯到伊斯兰共和国的悠久历史。

本书作者哈全安教授,曾任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先后被聘为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学者讲座教授和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物,长期从事中东史、伊斯兰教史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作为我国中东史研究名家,哈全安教授大胆摒弃古今东西学界的诸多偏见,客观的述评伊朗近五千年文明的兴衰得失,在本书中完整的呈现了伊朗历史发展的线索。

本书内容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伊朗的早期文明及从阿黑门尼德王朝到萨珊王朝的历史发展。第二部分讲述了伊朗从麦地那哈里发时代到蒙古西征之间这漫长而异彩纷呈的中世纪历史。第三部分介绍了从萨法维王朝到恺加王朝伊朗的动荡变迁。第四部分主要讲述巴列维王朝的统治下伊朗的现代化之路。第五章介绍的是伊朗现代国家伊斯兰共和国的建立及发展。

《伊朗通史》全书内容详实,严格采纳了包括考古资料和文献记载在内的众多史料,极具史料、史学价值,同时叙事说理丝丝入扣、娓娓道来,趣味性和专业性结合。对于历史学者来说,这是一本值得细细品读、价值甚高的佳作,对于普通的读者来说,这也是一本开拓视野,提高历史修养,全面了解伊朗历史的好书。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楔形文字泥板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