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荐书|《伊朗恺加王朝(1796—1926)政治经济学》
  

《伊朗恺加王朝(17961926)政治经济学》是伊朗学者胡桑·阿米拉马迪编写的政治经济学著作,经冯广宜博士翻译后在国内出版。作者对恺加王朝的经济力量及发展、人口与城市化和政治体制与公共政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生动形象反映了恺加王朝在英俄两国影响下产生的变化。

恺加王朝是伊朗近代史的开端,也是伊朗从传统封建农业和游牧社会向现代化社会转变的重要阶段。胡桑·阿米拉马迪教授将恺加王朝分为四个历史阶段。第一阶段(17961834年)长期战乱后国家实力恢复和实力集聚阶段,第二阶段(18341864年)恺加王朝对外贸易快速增长阶段,第三阶段(18641890年)自然灾害频发和经济严重倒退阶段,第四阶段(18901926年)伊朗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作者认为恺加王朝时期伊朗生产力实现了较大的发展,但其资本主义的发展受到了许多阻碍力量和不利因素被迫终止。伊朗新兴资产阶级未能推动伊朗经济工业化,传统封建生产方式得以延续,独裁君主制取代传统君主专制。外国势力在伊朗的入侵和渗透,一方面加强了伊朗封建主义制度,另一方面给伊朗生产力发展带来新要素。生产力在新要素的作用下迅速发展,而生产力越发展,就越难维持旧的封建主义制度。

《伊朗恺加王朝(17961926)政治经济学》利用了丰富的历史史料和数据,细致分析了伊朗资本主义社会迟滞出现的原因。对于想要深入了解伊朗近代历史的读者,这是一本强烈推荐的好书。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荐书|《新月与蔷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