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到访伊朗研究中心
  


12月18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一行到访伊朗研究中心。中心主任冀开运教授率领中心师生对刘中民教授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在资料室,冀开运教授热情洋溢地向刘教授一行介绍了伊朗研究中心近年来的研究成果与期刊发表情况,展示了中心长期积累的文献资料,刘教授一行对我中心长期立足于国别区域特色研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了赞赏与肯定。随后,冀开运向刘中民教授赠与《中东国家语言政策与实践研究》一书,刘中民教授则回赠了荣获2018年中国智库学术成果“优秀报告奖”的《中东地区发展报告》一书。


 


在会议室,刘中民教授以“伊朗外交中的伊斯兰因素”为题,分别从四个方面(1)巴列维王朝的外交失败与伊斯兰革命的爆发;(2)霍梅尼的国际关系与外交思想;(3)“不要东方,不要西方,只要伊斯兰”的外交实践;(4)后霍梅尼时期伊朗外交的伊斯兰因素,详细阐述了伊朗在伊斯兰革命前、霍梅尼时期和后霍梅尼时期的外交实践演变,分析了限制伊朗外交的国内外因素。最后,刘中民教授结合伊朗的国家特性,认为处于美国制裁打压下的伊朗政府不会出现太大的政局动荡,国内民众生活情况会日渐转好。最后,冀开运教授简练地总结了刘中民教授的报告,希望双方能够在未来继续加强学术探讨,加深学术交流,为我国的区域国别研究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个人简介:刘中民,1968年生,河北省迁西县人,法学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阿拉伯世界研究》主编,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中东政治、国际政治理论、海洋战略问题、中国外交等。从事学术研究以来,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现代国际关系》、《外交评论》、《国际观察》、《欧洲》、《世界民族》、《东北亚论坛》、《西亚非洲》、《太平洋学报》、《宁夏社会科学》、《阿拉伯世界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和译文120余篇,40余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或摘编;著有《中东政治专题研究》、《民族与宗教的互动:阿拉伯民族主义与伊斯兰教关系研究》、《挑战与回应:中东民族主义与伊斯兰教关系评析》、《当代中东伊斯兰复兴运动研究》、《世界海洋政治与中国海洋发展战略》、《中国近代海防思想史论》、《国际海洋政治专题研究》(合著,第一作者)、《国际政治社会学》(合著,第一作者)、《文化与当代国际政治》(合著,第二作者)等专著多部;在《世界知识》、《当代世界》、《社会观察》、《海洋世界》等时政刊物,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环球时报》、《文汇报》、《中国社会科学报》、《解放日报》、《北京日报》、《新民晚报》、《东方早报》等发表时政评论2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10多项成果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年入选上海市“曙光学者”;兼任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中国中东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常务理事、《西亚非洲》期刊编委、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石河子大学客座教授等职务。近年来曾到美国、英国、荷兰和十余个中东国家做学术交流。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冀开运教授率领伊朗研究团队出席中东研究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