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社会科学院赵建明教授、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王猛教授到访伊朗研究中心
  

1012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大国战略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赵建明、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猛应邀访问伊朗研究中心。中心主任冀开运教授率领中心师生对两位专家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两位专家在历史文化学院会议室主讲了伊朗发展研究座谈会,与我中心师生就伊朗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在交流会上,赵建明教授以“美伊关系互动述评”为题,从三个方面探讨了从霍梅尼时期至今美国和伊朗在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的互动和冲突。(1)霍梅尼的撒旦话语与美伊关系互动。霍梅尼统治时期,在国内,霍梅尼发动伊斯兰革命、建立伊斯兰路线,并且积极进行革命成果的输出运动;在国际上,从伊斯兰革命、使馆人质事件、伊朗门事件到两伊战争,伊朗在与美国的对峙中受到沉重的打击。(2)后霍梅尼时期美伊互动模式与行为大幅度的变化。这一时期美伊两国互动的实质是世界超级大国和地区大国的不对等对决,美国通过双遏政策、建立安全同盟、核问题的联合制裁、国际孤立等政策遏制伊朗的发展;而伊朗在对美问题上主要打周边牌,建立睦邻和和去革命化的外交政策,以避开政治、经济文化优先为原则,缓解伊朗外交压力,也短暂的缓和了与美关系。(3)特朗普的政权改变与美伊关系展望。在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中,大大限制伊朗石油出口,遏制伊朗经济的发展;同时,美国在伊朗问题上退居后线,借用以色列等中东国家之手继续干预伊朗政治,使得伊朗在外交问题和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受到威胁和冲击。

王猛教授随后以“中国与伊朗的百年比较与互动”为题,以中国的视角,从时间的维度分析和比较中伊两国在近百年(1905-2018年)的发展与外交状况。王猛教授将中伊近百年发展划分为五个阶段:(11905-1949年,中伊仍处于比对和借鉴的阶段,缺乏真正意义上的互动;(21949-1979年又划分为1949-1963年和1963-1979年,前一阶段中伊关系尚未改善,伊朗对中国仍存在敌意;后一阶段,在苏联扩张战略的共同担忧和拓展各自国际空间的相似愿望的背景下,中伊双方在中美关系渐趋正常化的背景下迅速走进;(31979-1997年,在国际舞台上,中伊从棋子成为棋手,两国关系回归常态化;(41997-2004年,两国处于常态参与的跨越式发展阶段;(52005年以来,作为一种相对成功的社会转型和发展模式,中国道路为伊朗革命后的社会发展进程提供了直接借鉴;而在以特朗普时代下的中美关系下,中伊关系日渐重要,伊朗对中国的战略价值和战术价值在加大,中国的伊朗外交应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最后,王猛教授就伊朗发展前景作出总结:伊朗找准自身在国际体系中的位置并且寻求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是一个漫长的动态过程。没有人能否定伊朗的地区大国地位,但伊朗不具备挑战整个国际秩序的实力和能力,需要寻找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同时,历史发展具有很大的惯性,关键性转折需要时代潮流和历史人物的共同推动。如何在不引起动乱的前提下纠偏伊斯兰共和国延续四十年的航向,就看谁能够为伊朗做出类似于邓小平对当代中国的贡献。

最后,冀开运教授简练地总结了此次学术座谈会的内容,并与赵建明教授、王猛教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探讨和交流。本次学术座谈会的成功举行为我们全面了解和研究伊朗提供了一个更加立体和多元的视角,也进一步推动伊朗研究中心在伊朗学研究领域的系统性和专业性。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上海社会科学院赵建明教授、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王猛教授到访伊朗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