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物长宜放眼量—常华大使在伊朗总商会的演讲
  

2019年12月10日,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工矿农业总商会发表演讲,主题为“风物长宜放眼量”。全文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访伊朗总商会,并结识各位企业家,刚才我同总商会会长沙菲伊先生进行了很好的会晤。今年6月11日,我抵达德黑兰,开始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到今天刚好满6个月。虽然只有短短的半年时间,我已同伊朗各界朋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对伊朗悠久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深深体会到了伊朗人民友好热情的待客之道和对中国的友好情谊,我为中伊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感到鼓舞!对伊总商会、伊中商会等团体为此做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
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伊朗,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掀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政治互信增强,高层交往不断。2019年,习近平主席与鲁哈尼总统在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期间成功会晤。拉里贾尼议长访华,习近平主席予以会见,并与栗战书委员长会谈。扎里夫外长三次访华,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多次深入交换意见。两国高层达成广泛共识,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多次重申维护伊核全面协议的坚定立场,旗帜鲜明地反对美对伊实施单边制裁和所谓的“长臂管辖”。伊方在美西方粗暴干涉中国新疆、香港等内政问题上正义发声,谴责美霸凌行径,充分体现了两国政治上的高度互信。
务实合作稳固,逆境见真情。中伊两国经济要素互补性强,发展空间广阔。2016、2017年双边贸易额分别达316亿美元和372亿美元,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实事求是地讲,美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制裁后,给中伊经贸合作造成了不小压力和障碍。但即便如此,2018年双边贸易额仍达到了351亿美元,今年前10个月已经完成近200亿美元,伊对华贸易顺差近40亿美元。中方以实际行动坚定维护与伊经贸、能源等领域的正当合作,并推动国际社会全力保障伊方正当的经济红利。
文化交流广泛,民间交往日渐繁盛。不久前,在中国举行了第三届“文明古国论坛”,伊文旅部长穆奈桑先生率团与会。中华文明和波斯文明绵延数千年,两种悠久深厚的文化自丝绸之路开辟以来就不断互相吸引、交流和碰撞,为人类文明史贡献了精彩篇章。今年7月伊方宣布对中国公民免签后,中国游客数量激增。我相信随着中伊旅游合作不断深化,加上游客们的口口相传,未来中国公民赴伊旅游的规模和深度将更上一层楼。
在美“极限施压”下,伊朗正面临着40年以来最严峻的外部环境,中国坚定不移地发展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支持伊方合法权益诉求。
坚定维护和履行伊核全面协议。全面协议由有关各方谈判达成,经联合国安理会2231号决议核可,是多边主义的重要成果。维护全面协议,就是维护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安理会的权威、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伊核问题的解决虽非一朝一夕之功,但我们相信,只要坚定维护和执行好全面协议,就一定能推动该问题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解决。
敦促有关方积极维护海湾安全。中方始终认为,中东局势愈演愈烈,热点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既有域内原有的民族、宗教、地缘矛盾等内生因素,也有某个大国为了一己私利在地区强推单边主义、大搞霸凌行径等外生因素。今年9月,王毅国务委员会兼外长在联大提出了缓和海湾局势的中方倡议:一是推动伊朗核问题尽快回归全面协议的轨道,二是推动海湾地区国家搭建对话协商平台,三是推动域外国家为促进地区安全发挥积极作用。相关倡议和主张得到了地区国家的欢迎和赞赏,中方愿意为推动地区实现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从1949年到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由300亿美元发展至13.6万亿美元,增加450多倍,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上述所有的成就都建立在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基础上。今天,中国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6%,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30%,成为推动和引领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而且会越开越大。我们将以更大的开放力度、更高的开放质量、更强的开放包容,欢迎伊朗在内的各友好国家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分享发展成果。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提出的重大倡议。这一倡议,既是理念更是行动,既是“大写意”也是“工笔画”,对世界的影响正在彰显。目前,中国已经同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97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约6.5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投资累计约970亿美元。中伊两国优势要素互补性强,深化经贸合作的基础牢、潜力大。伊朗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必能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展会自2018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越来越大。在今年第二届进博会上,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加,38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50万中外采购商到会,累计成交意向711亿美元。此次伊朗国家展也首次在进博会亮相,展示了纳米等高技术成果。企业展上,由伊中商会组织的15家企业展示了地毯、藏红花、精美工艺品等特色产品,受到采购商和民众的追捧和喜爱。目前,进博会主办方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第三届进博会招展工作,世界各国企业对参加第三届进博会已“迫不及待”,不少企业在今年参展期间就与主办方早早签订了明年参展协议。我们真挚希望伊政府部门、企业和有关商协会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将优质的伊朗商品带给中国消费者,做大做强中伊贸易,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相信伊朗朋友们一定能从中得到更多更大的收获!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曾有一名诗句:“风物长宜放眼量”,意思是要用更为宽广长远的目光去看待世间万物。单边制裁和霸凌行径不得人心,也注定不会持久。面对第三方人为给我们制造的困难和障碍,中伊两国之间要增进互信,着眼长远,继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丰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谢谢大家!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伊朗研究中心陈俊华副主任参加“2019年中国地理学大会”并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