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冀开运教授趣谈伊朗文明与中华文明的交往
  

   4月16日晚上7点,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西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冀开运与附中学趣谈伊朗文明和中华文明的交往。西南大学附中历史老师马彬琼担任讲座主持。

   冀老师以《百鸟朝凤》唢呐曲拉开讲座序幕,改变大家对“唢呐源自中国”的固有印象,说明唢呐这一中国传统乐器与伊朗的关系,从而引入古代中国与伊朗的文化交流。

   同学们跟随冀老师从历史文献中解读伊朗安息帝国、萨珊帝国和中国的关系,追溯丰富多彩的中伊物品交流,领略中伊友谊根深蒂固、源远流长,共同思考中华民族在丝绸之路中的开辟者、创新者意义,以及伊朗在丝绸之路中的桥梁意义。

   通过菠菜、郁金香、箜篌 、唢呐等物件在中伊之间的传播路径,以及明朝名称、明教、藏族葬礼、阎王爷等其中蕴藏的波斯文化因素,大家足以窥见中伊文化交流在历史上时间长、领域广、东西多,实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良性互动,并从中领悟中华文化的包容性。

   最后,冀老师展示在伊朗拍摄的照片,向同学们介绍当代伊朗,又结合现实情形,分析美伊关系、中伊关系,深化了讲座主题,俯瞰国际社会交往。

   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交流,讲座气氛高涨,笑声、掌声不断,讲座在一片欢腾的氛围中结束。

   本次讲座,贯穿古今,全面剖析中伊国际关系史,冀老师通过风趣生动的讲解将同学们带入较少涉足的伊朗文明,为审视历史提供了别样的视角,同学们的历史视野得以拓宽,学习兴趣得到了激发。冀老师教诲大家,学术研究的趣味性在于通过研究看清纷繁复杂的问题,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走上成才之路。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代表来伊朗研究中心访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