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2021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2022年1月14日下午14:30-17:30在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620会议室举行了“伊朗研究中心年度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冀开运教授主持,参会的老师有艾森•杜思特•穆罕默德、杜林泽、李昕,参会的研究生有历史文化学院的廖希玮、申瑛瑛、冉娟和地理科学学院的苏敏、王美君。研讨会一共有三个环节,首先,由冀开运教授做关于伊朗研究中心2021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其次,每位老师及研究生发言15-20分钟并进行讨论;最后,参会人员进行拍照合影留念。

首先,冀开运老师对伊朗研究中心在2021年取得成果做了总结报告。2021年西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一共获得4个项目课题(图1);发表7篇学术论文(图2),其中3篇发表在《中东研究》、《国际汉学》等核心期刊 ,此外,伊朗研究中心外籍专家艾森·杜思特·穆罕默德在伊朗极具影响力的报刊媒体《伊朗temad日报》上发表了《<孟子>之一撇——“民贵君轻”思想》一文,此举有利于提高中国文化在伊朗的影响力;出版专著《中国智慧:中国经典名句集萃》(由Elham出版社和中华书局联合出版社发行),出版译著《孟子译著》《大学》《中庸》《弟子规》(由Talaye出版社和中华书局出版发行),这是首次将中国权威古汉语文本直接翻译为波斯语,实现了中伊两国文明的直接对话,避免了人民通过欧美国家了解中国造成的偏见和误解;伊朗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处授予冀开运教授“优秀伊朗专家”荣誉称号(图3);举办学术讲座8场(图4)。

图1

图2

图3

图4

其次,每位老师及研究生发言15-20分钟并进行讨论。2020级研究生廖希玮报告的题目为“社会性别理论视域下伊朗彩礼制度的形成机理、特殊性质及演变趋势探析”,在报告中主要分享了社会性别理论、伊朗彩礼制度的形成机理、伊朗彩礼制度的特性、伊朗的彩礼问题、彩礼制度的存与废、伊朗彩礼制度的改革以及治理路径等问题。2020级申瑛瑛报告的题目为“阿尔沙夫王朝对伊朗国家统一的影响探析”,在报告中先是对阿尔沙夫王朝和纳迪尔沙分别做了一个简介,然后通过材料分析了阿尔沙夫王朝对伊朗国家统一的影响,最后对阿尔沙夫王朝的存在做出了整体评价。2020级苏敏报告的题目为“中东地缘环境时空演变及驱动机制分析”,报告的主要内容为三部分,一是研究区域、数据来源与研究方法,二是中东地缘环境的时空演变分析,三是中东地缘环境分异的驱动机制分析。在报告最后中,苏敏指出中东地缘环境分异主要是自然环境、地缘政治军事关系和地缘经济关系、地缘经济结构、地理空间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自然环境条件是中东地缘环境空间分异的支撑力,地缘政治军事关系和地缘经济关系史驱动力,地缘经济结构是调控力,地理空间结构是摩擦力。2021级王美君报告的题目为“地缘位势视角下中美俄与伊朗的地缘关系解析”,在报告中主要分享了该文的研究背景、数据来源及模型的构建、地缘位势演化以及中伊地缘关系、美伊地缘关系、俄伊地缘关系等内容。2021级冉娟报告的题目为“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的美国观探析”,在报告中首先是对文章的结构框架和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国王做了简要介绍,随后对1941-1980期间巴列维国王在各个阶段美国观的逐步变化做了分析。伊朗研究中心外籍专家艾森•杜思特•穆罕默德报告的题目为“德黑兰交通系统现状”,在报告中,艾森老师先后介绍了德黑兰(Tehran)的基础设施,包括地铁、公共汽车、BRT、高速公路、桥梁、自行车专线,德黑兰的空气污染以及城市之间的交通系统以及现在德黑兰交通存在的若干问题等内容。

参会人员发言

进行讨论

最后,冀开运教授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并对参与此次研讨会的师生给予了评价,提出此次伊朗研究中心的内部学术交流是非常成功的,也是收获颇多的,同时对下一次研讨会的举行提出了新的期待。结束后,参会人员合影留念。2021年“伊朗研究中心年度研讨会”圆满落幕。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孟子》波斯语版译者艾森接受《伊朗日报》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