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特聘研究人员杨小语开展学术讲座
  

西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杨小语博士受大理大学民族文化研究院暨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邀请,于2022429日晚上7点半,利用腾讯会议开展近两小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大理大学寸云激研究员主持,讲座内容基于主讲人的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展开,杨小语博士就“瑞鸟携绶来——丝绸之路绶带鸟图像跨文化研究”这一主题与线上听众进行交流。

讲座通过系统剖析丝绸之路上绶带鸟图像的多源流变迁及其后的深刻隐喻,重拾往昔人类艺术中的智慧,揭示古代丝绸之路文化交往中为岁月所湮佚的人类历史,分析图像寓意中呈现的人类思维结构,重新审视中国于丝路历史中产生的重要影响,回顾曾经中国与其他丝路文明在艺术互动中建立起的和平友好的交往互鉴模式。杨小语研究员根据绶带鸟及其相关图像的造型特征和地域方位分布,利用考古类型学对图像进行了来源分析,发现丝路西侧的伊朗与丝路东侧的中国是绶带鸟图像诞生的两个核心区域,并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图像风格,之后两侧风格通过丝路进行了交流与融合。

讲座吸引诸多外校师生参与其中,提问环节探讨热烈,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洋中医”艾森:中医药典籍“出海”如何破译介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