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伊朗籍专家接受《伊朗建设日报》采访,畅谈研究和翻译《孟子》心得体会
  

近日,西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伊朗籍专家艾森·杜斯特·穆罕默迪翻译的波斯语《孟子》一书,由凤凰出版社在伊朗出版发行。《伊朗建设日报》记者萨杰德·塞里米对专家艾森进行了题为《中国哲学家箴谏君主的智慧》的专访。


专家艾森此前翻译过《中医舌诊》和《中医脉诊》等中国医学著作,并且陆续出版过《中国古代智慧教义》、《中国智慧》等书。他长期致力于翻译中国传统著作,近日从中国文言文翻译成波斯语的《孟子》一书出版对他本人也意义重大。

此次专访不仅涵盖译作的选题缘由、主要内容及孟子的哲学地位等学术内容,也涉及到翻译过程中的心态变化及心得体会。专家艾森悉心回答了记者萨杰德·塞里米提出的问题,情感充沛,言辞恳切。在介绍完孟子在中国古代的哲学地位后,专家艾森结合波斯语著作长篇叙事诗集《玛斯纳维》中莫拉维的一首诗提出尽管文化背景不同,但波斯的思想家和孟子孝敬父母劝诫君主施行仁政以及反对暴政虐民等方面观点有很多相似之处。专访结尾处,专家艾森表示,《孟子》一书中的智慧和训诫直到今天仍具有借鉴意义,社会各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它们。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中心外籍专家艾森开展“中国传统文化典籍翻译的心得体会”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