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蒋真教授“美伊关系演进缘由探析”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主讲人介绍蒋真,湖北南漳人,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美国与中东国家关系史、中东政治史和伊朗问题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美国制裁伊朗问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中东部落社会史(新月地区卷)》等。2021年入选西北大学首届学术骨干支持计划,2015年入选陕西高校人文英才支持计划,2018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曾出版专著1部,译著2部,参编著作2部,在《世界历史》、《世界宗教研究》、《西亚非洲》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20229221900-21:00,西南大学“嘉陵历史名家论坛”之“美伊关系演进缘由探析”讲座开讲,本次讲座由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的蒋真教授主讲,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伊朗研究中心主任冀开运教授主持。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线上直播,来自西南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300余名师生在线上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蒋真教授指出伊朗人质危机是美伊关系的重要转折点,同时也是美国对伊制裁的根源所在,尽管伊朗人质危机受到了国内外学界的广泛关注,但在相关研究中很少关注在人质危机过程中美国对伊朗实施的制裁,蒋老师指出本次讲座的主题便从制裁的角度来研究美伊关系的演进。

蒋老师谈到,伊朗人质危机出现的重要原因是美国对伊斯兰革命前后伊朗国内局势的评估出现了严重失误。美国不仅没有预见伊朗会爆发伊斯兰革命,也没有预估到革命后伊朗国内反美情绪的上涨会威胁美国利益,并还错误地认为伊朗人质危机会很快得到解决。

随后,蒋老师还谈到在人质危机爆发后,关于如何营救人质以及如何发展对伊朗关系,在卡特政府内部出现了分歧。以国务卿万斯为代表的一派主张通过谈判来解决危机,认为“一旦伊朗人达到了政治目的,人质将被全部释放”;以国家安全顾问为代表的布热斯基主张采取军事行动,甚至包括发起恩德培式救援行动。但不幸的是,美国的多种营救活动均遭遇失败。

美国在营救人质行动失败后,美国开始对伊朗实行单边制裁,蒋老师着重谈到其制裁手段主要有以下三个:一是通过美国法律《国家紧急状态法》和《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赋予总统制裁的权力,使卡特政府对伊朗的制裁具有法律依据;二是冻结资产,卡特总统颁布12170号行政令《冻结伊朗政府资产》,下令冻结伊朗政府所有在美国辖区内的资产;三是对伊朗进行贸易制裁,美国政府发布12205号行政令:严禁美国辖区内的任何人参与与伊朗,或伊朗政府机构,或伊朗控制的企业交易,不向他们提供新的贷款、不增加伊朗原有的非美元存款,在国际贸易中不为伊朗提供支付便利等。但事实上,上述美国对伊朗实行的单边制裁的效果十分有限。

随后,为了强化对伊朗的制裁,美国开始寻求多边制裁,试图将欧洲盟国拉入制裁行列,并向联合国提交制裁伊朗的决议草案,将美伊争端国际化,但因其美国盟友与伊朗密切的经贸关系和对美国制裁的不配合以及苏联反对美国提交的制裁决议,导致最终取得的制裁效果同样甚微。但在美国颁布第12211号行政令后,美国以采取某种军事行动为威胁,欧洲国家最终决定向伊朗实施经济制裁。在1981年,美伊双方经过艰难的谈判后,最终达成了《阿尔及利亚协定》。

最后,蒋老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做了一个总结,主要有以下四点:一是人质危机是美伊关系演变的重要转折点,二是美国对伊朗制裁源于美伊关系变化,尤其是伊朗对美国国家利益产生威胁的判定;三是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以单边制裁为主,制裁的概念和机制雏形逐现;三是美国和伊朗制裁与反制裁的斗争成为美伊关系的重要特征。总之,伊朗人质危机是美国与伊朗关系史上的重要事件。

在讲座临近尾声之际,与会的听众们热情积极地向蒋老师请教,蒋老师同与会的师生开展了长达30多分钟的互动交流。讲座的最后,冀开运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最后的总结,并对蒋真教授再次表达了谢意,并勉励同学们继续积极努力的学习专业知识。至此,关于“美伊关系演进缘由探析”的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伊朗研究中心冀开运、邢文海、李昕译著《伊朗五百年》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