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冀开运教授接受媒体采访,解读中伊俄联合军事演习的意义
  

2023315日,西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主任冀开运教授就中国、俄罗斯和伊朗三国联合军事演习的意义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全文如下:

中国、俄罗斯和伊朗举行的联合军演是防御性的,是和平、公开和建设性的。阿曼湾演习旨在维护世界和平,保障地区能源走廊安全。西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主任冀开运教授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这样指出。

中国、俄罗斯和伊朗海军于315-19日在阿拉伯海举行安全纽带-2023海上联合演习。中国国防部宣布,此次演习应展示三国有意在本地区维护和平和保障稳定。

他说:目前中国、伊朗和俄罗斯在安全领域都或多或少受到美国的为难和打压。换言之,美国的霸权和霸凌行为导致三国不得不联合自保。需要强调的是,联合自保不等同于军事结盟。三国参加联合军演是防卫性行动,具有和平性、公开性和建设性。

冀开运教授认为,三国合作同样显示对全球安全的负责态度,中俄伊演习将巩固战略互信。

他说:此次中、伊、俄在阿曼湾参加安全纽带-2023海上联合军演,是以世界和平为目标,为了维护海洋能源通道的安全和霍尔木兹海峡的畅通,以及解决人道主义危机。我们可以看到,演习的消息公开面向全世界,说明这一军事合作不仅不具有破坏性,反而能够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且合作还显示了三国在全球安全领域的责任担当,既然美国可以在该地区为全球提供公共安全产品,那么其他国家也可以这么做。另外,通过联合军演,中、伊、俄还可以建立和提升战略互信,以推动今后在更广泛的领域形成务实灵活的合作机制。当然,这种合作既不会发展成军事同盟,也没有挑战美国霸权的意思。

中俄在中东地区多次扮演和平与稳定的角色,并强化了伊朗可靠伙伴的地位。专家冀开运指出,国防合作与联合演练是为了应对可能的挑战,是三国协作的逻辑延伸。

他说:中国始终是中东和平的维护者和中东建设的参与者,坚定维护国际秩序,不发展破坏性力量,包括在对美关系上也一直讲究有理有礼有节。此次参加联合军演只是在全球安全框架下为国际社会力所能及地提供公共安全产品,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31617日,启动海上演习阶段。按计划,参演舰队将组成跨国海军舰队,联合动作,进行日夜火炮射击。俄联邦北方舰队派出的参演舰艇是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该舰配有锆石超音速导弹。

演习科目还有解救被劫船只,为遇难船只提供帮助,此外还有其它场景演练。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陕西师范大学李秉忠教授应邀为中心做学术报告